好像少了誰(誰かが足りない)

作者:宮下奈都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10/14



失去一個人、想念一個人、等待一個人,即使心底缺了一角,卻仍能感到幸福。我相信,終有一天我們能夠再次相遇……



 

人似乎幸是由回想出來的無數回憶所構成的。不管是幸福還是不幸福,喜悅的回憶或是悲傷的片斷。

     初看文案或許會覺得這是本美食治癒類型的作品,但其實美食治癒的力量是小了點,在上菜之前得先閱歷過六段不同的人生故事,六個在預約這家備受好評的「HARAI」餐廳前內心裡少了某些東西而有的各種空洞,六個不約而同選在同天前往餐廳之前所經歷的體悟與掙扎。被女友拋棄只能在便利商店工作的前優等生、逐漸失智老太太與去逝丈夫的心結、愛情與工作皆不得志的女職員、受不了母親逝世而足步不出家門的年輕人、偷暗戀女常客的廚師學徒,和與生具有特殊能力的年輕女性背後讓他們倍感失落與徬徨的日子。

如果像我這樣軟弱沒出息,心裡只有一個小小的盆子,在裝進快樂的回憶之前,就會先被悲傷給填滿了。妹妹心中一定有個大盆子,即使碰上悲傷的事,還是有空間可以好好地把快樂和開心的事務容納近來,讓妹妹在 裡面盡情地划泳。── 希望。

     當時間慢慢的消逝,這本書的書頁一頁頁地被翻閱過去後,看到了六個不同背景、年齡、性別,與性格的角色們訴說著自己的走到至今的回憶與片斷,故事中說的是現實人生,其中永遠不乏殘酷、失望、傷害,沮喪等等的各種煩惱,人們的反應似乎無可避免地會有時沈淪在苦海中任由自己沒有目標的飄蕩,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那麼堅強,隨時願意在跌倒後立刻站起來再奮力往前奔跑,每個人內心之中的盆子有大有小裝載的負面也有所不同,但儘管如此仍總會不時有個念頭想要改變這樣停滯的自己,一種冀望找到繼續前進的動力與勇氣。

少了什麼人。不知何時開始,我似乎就一直有這種感覺。我不知道少了誰。那個我應該認識的誰、尚未謀面的誰。那是誰?總有一天會見到吧。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一直在等待什麼人。 

     作者宮下奈都筆下的人物與事件,看似平凡普通卻是我們身邊人人皆有可能發生的情緒與經歷,在寂寞中也會想要有人陪伴,在悲傷中也會想要感受喜悅,在痛苦中也會想要獲得救贖。《好像少了誰》中,人人似乎在尋覓與等待某人,但閱讀完畢我想其實所指的是因自身對自己的不了解與不安定所產生的空洞感與疏離感,那個不完整的自己再尋覓與等待完整自己的到來。這本書很輕易的撩動人心,因為或許人人都像謝爾.希爾弗斯坦的《失落的一角》書中那缺了一角的圓形在不停滾動的人生旅程中找到能讓自己圓滿的各種人事物。

 

 

延伸連結:

《金石堂網路書店》:好像少了誰

十分感謝皇冠提供試讀機會!

 

 

 




他缺了一角,但滾動找尋中有著好幾次的失敗與失落,但最後仍找到使他圓滿的另一個尖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n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