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離開之前(One Last Thing Before I Go)

強納森‧崔普爾(Jonathan Tropper)
譯者: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3//


有時候最難熬的,不是孤單一個人,而是你很清楚,即使你離開了,你的家人也不會有任何感覺……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舊作《如果那一天》讓人同時感受到心碎惆悵和歡笑愉快,這次《在我離開之前》一樣帶給讀者一貫崔普爾式的黑色幽默,另一個在「現實生活」中會上演的人生故事。一個曾經風光過的搖滾鼓手,曾擁有漂亮妻子與可愛女兒的丈夫與父親,現在卻靠著過往專輯裡爆紅單曲〈支離破碎〉的版稅過活,偶爾去婚禮當鼓手或是上醫院捐精打打零工,有著和歌曲名稱一般生活的席佛就這麼住在平價旅館內和朋友們以窺視泳池旁女大生的青春肉體當做興趣渾渾噩噩地過活。



      八年的時光就這麼過去了,前妻也正準備另嫁他人,直呼父親其名的十八歲女兒突然出現告席佛她懷孕了,措手不及事情接踵而來,席佛昏倒後被要娶走他前妻的醫生告知他罹患動脈剝離,必須開刀否則性命難保,過著泥沼般生活的席佛在決定是否接收手術前卻發現內心裡長久以來的空洞。在小中風後面臨死亡到來的身體改變讓他把心底話都大剌剌地講了出來,即使不擅於作人處世、又一直在做錯誤決定的糟糕中年大叔,席佛在死亡隨時將至的情況下開始笨拙地重拾人生中那些被他刻意忽視的生命片段。



很難確認是從哪裡開始的,這麼多年再混沌中度過了,想要回頭找到起點,就像要查出自己的皮膚從那兒開始長起一樣。可以肯定的大概就是那些東西包覆著你,有時候還會覺得束縛得太緊了些。

     很多時候當我們回首過往至今難免有著種種的悔恨與錯誤,等到想試圖改變時卻因長久累月的漠視讓局面顯得難以挽回,因為如此就漸漸地麻木自己,甚至想要逃離現實中的各種問題,一如席佛所言:「回不去了。離得遠一點,才不會那麼難過……」,但是這樣僅此一回的人生卻以遺憾作為結尾是否有點淒涼?!死亡,讓席佛深刻了解到平日隻身一人的孤獨,未盡責任的父親與丈夫身分,卻也因此了解到身邊親人對自己始終未變的關愛,那個好像死了也無所謂的自己其實對他人還是有所謂的。

     現實生活中有著各式各樣百態人生,家家都是各有各的衝突與心結,《在我離開之前》一如《如果那一天》是個著重在「家庭」的故事,但卻各自有著各自的情感樣貌與情緒影響,中年的席佛試圖與自己曾經關係緊密如今卻疏離的家庭中尋求救贖與慰藉,過程中的體悟與心情融入了作者崔普爾的機智與哲學而不時給人有所同感,也有所感慨。崔普爾筆下的人生故事有著豐富性且感染力的角色對話與互動,悲劇色彩中總是有著讓人發笑的喜劇元素,儘管人事已非難以重來卻仍有著改變的可能。




延伸連結:

《金石堂網路書店》:在我離開之前

十分感謝春光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每個人都得孤獨死去,這是現實。只是有些人死去的比別人更加孤寂。

強納森‧崔普爾這傢伙筆下的文字真的有太多寫實到了貼進心坎裡了,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n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