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時候才能聽到妳睽違以久的聲音?!





被囚禁的音符(The Weight of Silence)

作者:希瑟‧古登考夫(Heather Gudenkauf)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9日






被以有智能障礙、自閉、泛自閉障礙症候群,選擇性緘默症等字眼行形容的7歲小女孩,凱莉因為3年前家中的一場意外後喪失了她的聲音。
從4歲之後,一片無盡沈默取代了原本快樂天真的話語。

不是她最愛的媽媽和哥哥,也不是每次輔導她兩次的威爾森先生,
而是她最好的朋友,珮翠拉能夠從他空白的聲音中讀出凱莉的思緒。

珮翠拉成為了凱莉的聲音,替她在學校發聲,讓她不被同學欺負,也解決了每個詢問凱莉的問題。

在一個平凡悶熱的8月天裡,凱莉和珮翠拉同時無故在家裡失蹤了。
在警方展開收尋兩名失蹤孩子的時候,凱莉傷痕累累從住家附近森林逃出,
並且手裡拿著珮翠拉的項鍊......

只有凱莉的開口才能解救珮翠拉,但她已經3年沒有開口說話的凱莉該如何是好?!


一段突然發生的失蹤案和兩個女孩真摯的情誼,
帶出讓凱莉喪失聲音的真相,和無數家庭故事中的無奈和心聲。







       作家希瑟‧古登考夫以首部作品《被囚禁的音符》震驚文壇,融合了懸疑、友誼、家庭,和現實中無奈組成了絕對的故事張力。故事鋪陳和敘述筆調把這種容易過於煽情的孩童失蹤題材處理的真誠卻不失震撼力。這樣讓人隨著劇情走向而心跳加快的小說,絕對讓人從翻開書本到闔上的瞬間都愛不釋手。從讀著第一頁的文字開始,我在字裡行間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凱莉喪失聲音的真相,和失蹤案的罪魁禍首,以及每個家庭的最後結局。等到讀完這本書的最後一個字,某些角色的結尾讓我心痛不捨,而某些角色的結尾卻讓人為之動容;在閱讀完這本《被囚禁的音符》,我是相當的滿足。


        除了故事情結讓人讚嘆之外, 作家古登考夫的寫作手法也讓我為之一驚。故事敘述是由書中數個角色輪流接棒,看似獨立敘述的內容卻交織出整個故事的完整架構。每位角色的敘述帶出了情結的細節和始末,讓整本小說瀰漫了緊張的氛圍,讓讀者滿心期待著凱莉打破沈默的那一刻,以及隨著凱莉開口後的真相。雖然一開始在閱讀時,要融入各個角色的心境和敘述中讓我有點不習慣,因為數個角色的個性和經歷都有所不同,相對的敘述方式也不一樣。但漸漸地,多虧了作家古登考夫的高超的寫作功力讓每位角色的敘述充滿了鮮明的個性,在凱莉的母親安東妮亞和哥哥班恩,副警長路易斯,以及珮翠拉的父親馬丁的個別敘述中揭露出故事的真相。再者,只有最重要的主角凱莉是由全之全能的第三人稱述著他的遭遇和心境,只要試著猜想作者古登考夫的用意便可以知道為什麼唯獨凱莉部分的敘述方式和其他角色不同,因為凱莉遺失了自己說話的聲音,她需要其他人替她發聲。這樣的敘述方式安排更增添了終章的完美和可看性。(一定要自己閱讀並發現,才會有意思。我不說是什麼,我不會說的,顆顆。)


       「凱莉,妳要永遠記得這個好朋友,要永遠記得她為妳所做的一切。永遠不可以忘記。有一天,當珮翠拉需要妳的時候,妳也要同樣的對待她,懂嗎?」7歲間孩子們友誼顯得多麼珍貴,儘管她們還小卻面臨到一些不可避免的悲劇,但終究是家人愛的力量會撫平內心傷痛,繼續的走下去。各個家庭的無奈和遺憾讓人惋惜,但卻和現實生活是那麼的相近,不禁讓人激起共鳴。



在看完《被囚禁的音符》,希瑟‧古登考夫馬上被我列為出了書就要follow的作家之一。








延伸連結:

《金石堂網路書店》:被囚禁的音符


十分感謝春天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我花了兩天看完這本書。
然後,我有沒有說我是看書不快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n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