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再次擁抱你,即使闖入地獄也在所不惜。



地獄之門(La Porte des Enfers)

作者:羅蘭‧高蝶(Laurent Gaude)
譯者:嚴慧瑩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6日






一場黑幫的街頭槍戰強奪走了一個孩子的生命,開啟了一個家庭無止盡的悲痛和怨懟。

「我要我的兒子回來。」這個看似簡單的要求背後有著一對父母傷痛欲絕的哀慟。



小皮波的父親馬帝歐在意外過後,不斷自責地想著任何挽救兒子生命的一丁點可能。
小皮波的母親桂莉安那在意外過後,不斷傷心地要丈夫替兒子報仇以討回公道。

桂莉安那在馬帝歐復仇失敗後憤而離開,她拋下了所有的回憶、兒子死亡的事實、和親愛的丈夫離開了傷心之地拿坡里。
留下馬帝歐陷入孤獨和自責的漩渦中,漫無目的的開著計程車在街道上遊盪。
馬帝歐因而認識了變性人葛拉絲、酒館老闆卡西巴多、馬榭侯帝神父,和波伏洛教授。

波伏洛教授博學卻又放浪形骸,在學術中追求其他人都不願相信的一個事實;
他堅信有個地方能夠通往充滿死亡的另一個世界:地獄。

原陷入絕望的馬帝歐,願意不惜任何代價,只求救回兒子的一條命,
於是他跟著馬榭侯帝神父來到了地獄之門……

馬帝歐對小皮波的愛戰勝了他一切的恐懼,除非他找回兒子否則他絕不回來。





       當看到這本羅蘭‧高蝶大師的《地獄之門》時,確實被它的薄度感到驚訝,但因此我也更加期待這本故事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我深信要寫好短篇小說其實要比長篇小說更加有難度。因為篇幅較短的小說不同於長篇小說建立在足夠的篇幅上,可以精緻的鋪陳故事情結,和多個複雜角色的穿插,短篇小說在這些限制下要將呈現一個好故事靠的就是用字精確,且在短時間內抓住讀者的注意,並在呈現故事的起伏高潮中卻不失重要細節。羅蘭‧高蝶的《地獄之門》充分在篇幅不大的限制下,說出了這段讓人痛徹心扉的復仇故事。這個故事輕易的挑動了我情緒,讓我隨著故事的哀淒氛圍落淚並悲傷不已。


        故事一開始由處在2002年的菲利波‧史卡法侯‧德尼帝敘述著自己籌備以久的復仇計畫,並說著自己是從地獄回來過的人。一開始讀者們並不清楚這個角色是誰,直到翻閱到第二章便馬上了解,原來他就是在流彈中身亡的小皮波。以這樣第一人稱的敘述手法很成功的挑起了讀者們的好奇心,讓人想要繼續閱讀下去以了解故事的始末。故事以20年後和20年前的兩條敘述主軸輪流交替進行,逐漸拼湊出所有故事的由來,揭開這一家三口所經歷的巨大哀慟,和那不可思議的遭遇。1980年所發生的事情有別於20年後的敘述,以全知全能的第三人稱進行,以最完整的方式敘說著過往悲劇和小皮波的生死之謎。整本小說在將喪子的悲憤情緒描寫的很好,不管是身為父親的馬帝歐的自責,和最後闖入地獄之門的勇氣和決心;或是身為母親的桂莉安那對死亡的憤怒並延伸的復仇之心,都將這個故事的主要情緒「絕望和哀傷」毫不做作的完美呈現。


       而故事讓人印象深刻的便是馬帝歐在馬榭侯帝神父靈魂出竅的帶領下進入地獄之門後的部份「馬帝歐稍停下來,他從沒見過眼前這種景觀:在他腳下,一片廣闊的平地上,擠滿千萬個影子。這些影子順著漩渦移動 --- 就好像被一股無形的力量往中央吸過去,它們前進的速度很緩慢,好像是一長列隊伍,但每個影子移動都很慢,看起來像靜止不動似的。震耳欲聾的喧囂是它們發出的呻吟聲:嘶吼、咬牙、呼救、恐懼大叫、大聲詛咒。」雖然沒有精確的形體描述而以影子代替,但卻勾勒出地獄的死寂,肅穆的不寒而慄,和所有往生者的恐懼和絕望。羅蘭‧高蝶對於地獄的描述,不禁讓我馬上想到1998年Vincent Ward導演的《美夢成真》(What Dreams May Come),片中羅賓‧威廉斯主演一位因意外過世的醫生,不捨妻子因自殺而墜落地獄,特地從天堂趕到地獄拯救因傷痛自殺的妻子。


        《地獄之門》最精采的部分還是父子分離的那份不捨的動人情懷,孩子對父親日日夜夜的思念,以及最後孩子與遺忘以久的母親的見面,這絕對需要自己細細品嚐才會體悟到那份強大的悲傷。在閱讀這本小說之前,別忘了要先準備紙巾,因為它會讓你痛哭流涕,像個孩子一樣。


如果你曾經被《美夢成真》這部電影中夫妻強烈的羈絆感動不已的話,
絕對不能錯過羅蘭‧高蝶的《地獄之門》,書中父子間的親情絕對會讓你感受到最深層的悲痛和不捨。







延伸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地獄之門

十分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噢,《美夢成真》也是改編自小說啦。


所以,我相信不久的將來《地獄之門》也會被翻拍成電影的。
我期待著。

還有,這封面做的真是太棒了(力指)。
好到讓人覺得很難過,喔不。




今天是我第三次看這部電影,然後之後我要看幾次都隨我高興。

因為在手邊,真的很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n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