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美奧」的五個物語




草祭(クサマツリ

作者:恆川光太郎(Tsunekawa Kotaro)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皇冠出版
日期:2010年12月13日





是不是就是有那麼一個地方總是充滿著不可思議的現象,那不是常理可以解釋的。
我們在此地看到了關於「死亡」與「再生」的故事。


「獸原」:

尋找失蹤同學的雄也,進入了兒時曾經去過的一處神祕遼闊的原野上去找尋阿春。那個地方從以前就不自然,甚至有什麼似怪的謎樣生物棲息於此......,一名逐漸幻化成獸的男孩,與被他殺死的母親正要前往遼闊的世界,那裡對於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是另一個地方。


「屋頂猩猩」:

沖繩有石獅子,美奧有屋頂猩猩。尾根崎地區充滿著木造老房子櫛比鱗次的散發古意,瓦片屋頂上有著像猴子又像狒狒的石雕像。一名少女在學校面臨著排擠事件,私底下她以寫實用方法書來抒發情緒,直到她遇到一名行動敏捷卻有著超乎常人氣息的男孩,後來她發現......


「草的夢話」:

這是很久以前的故事了,從小便對植物感到興趣勝過其他事物的男孩說著以前充滿傳奇又驚人的過往。他和叔叔一同生活在深山中,叔叔教會他各種知識,其中以毒物和藥物這塊領域更為主要。男孩對叔叔並未徹頭徹尾的了解,有時對他感到敬佩,但又有時對他感到恐懼。某個夏日,男孩他......


「天化之屋」:

正直夏日時節,少女心事重重離家出走被神祕的氣氛誘使,沿著鐵路走進森林,在一對雙胞胎的帶領下前往一棟民房,在那決定進行「解苦」。


「清晨的朧町」:

回憶起7年前的從原野踏上美奧的土地的香奈枝,開始訴說著過往不堪的回憶,和長船先生的神奇能力.......




五個關於「美奧」的物語,在這裡死亡將以另一種形式再生,所有的苦惱和憂傷會在夢境中消散。






       恆川光太郎大師以超乎常人的想像力,將五個關於「美奧」的故事賦予了最深動的故事性和令人著迷的迷幻魔力。美奧在這本《草祭》中成為一處充滿奇異媚惑又神祕離奇的幻想之地,衝擊著每個讀者的腦袋,彷彿美奧成為了身邊最不可思議的地方,讓我們也想要前往那裡一探究竟。當我們捧著這本書的時候,感受到的是不同於史蒂芬‧金的戰慄奇幻,而是在一種充滿騷動詭譎的氛圍中仍夾帶著一股讓人感到迷人的文字氣息。這比起西洋的驚悚小說,更有著東方的內斂的特質,把超現實的「恐怖元素」處理的恰如其分,又有身為一份文學作品應有的涵養素質。


       在這本小說中,呈現出五個關於美奧地區的短篇物語。在每篇看似獨立的故事中,都有出現同樣的角色穿插其中,將這五篇故事加以連貫,讓這本《草祭》成為一個整體連續,且也充滿前後緣由的精采小說。每篇的故事主要角色的性別、年齡,和個性都有所不同,在五篇故事中所遭遇的離奇事件和處理結果也都有所不同,但在看完這本小說後,會發現所有的故事都巧妙地有所關連,只是時間先後或是人物的有不同罷了。所收入的五篇短篇故事很成功的將「美奧」傳奇性的奇幻因素融入到其中,讓我對日本的恐怖小說有種清晰的印象。好吧,就是有別於像伊藤潤二那種把人嚇個半死,或是畫風明明算好看?!但卻詭異到不行的那種印象阿。在閱讀這本小說時,可以強烈的感覺到懸疑又帶點小驚悚的特質,但恆川光太郎的寫作手法又將恐怖做了點漂亮的包裝,所以依舊能感受到在驚悚過後,仍然感覺的趣味和和諧的氣氛,不像是日本鬼片那種莫名其妙只想要把觀眾嚇破膽的毫無緣由。(《鬼來電》就是一部對於只要接到電話的角色就得慘死故事題材,這點讓我感到相當的莫名。所以邏輯在哪裡?)

        
       其中硬要選的話,我最喜歡的一篇是「屋頂猩猩」(每篇的故事都各有優點,都讓我愛不釋手呀!)一個好的作家可以超越性別、年紀,和不同的生活背景,將各種角色的性格都處理的很好。這篇是以國中少女,美和為主角。老實說,美和描述事情的手法,和說話的口氣都讓我感到相當的喜愛,在閱讀的過程中總是讓我不自覺的發笑。除了這篇故事之外,其他四篇的故事也有著超乎預期的結果,尤其是「草的夢話」整篇故事從頭到尾都有著強大的震撼力和強烈的奇幻鬼魅的氣氛。


       這五篇短篇故事所構成的小說讓我對日本文學的印象大大加分(對於想疏遠日本文學的心情印象,大概就是我看了太宰治的《人間失格》的那段期間吧,我真的很不懂作者想要表達什麼,只知道主角失去了在人做人的資格。或許是我當時年紀太輕也不一定!)本身我就偏愛歐洲翻譯文學,但是一看到文案上寫著:「凌駕史蒂芬.金的幻想之美!以壓倒性奇幻風格魅惑讀者的鬼才」,這點就讓我躍躍欲試地想要閱讀看看,想瞧瞧這位日本作家是否這有這份能耐。真沒想到恆川光太郎的《草祭》真的滿足了我對恐懼的想像,我在半夜睡前閱讀這本書之後,居然還做了惡夢,可見這本小說在驚悚方面確實是挺成功的,但卻又不會恐怖到破壞我閱讀的心情。雖然我敢在半夜閱讀這本小說,就是冲著它的沒有那麼明顯的恐怖故事情結,但我還是做了惡夢,可見這本書的渲染力有多強!


       這本書真的很適合給對於日本文學沒有那麼有興趣的讀者們,或是想要感受恐怖氣氛卻又不敢看伊藤潤二式那種嚇壞小孩的恐怖漫畫或小說的朋友們。相信你在看了這本書之後,可以強烈的感受到奇幻詭譎的強烈氛圍,也會像我一樣重新對日本文學改變想法,進而想要接觸更多日本的文學作品。








延伸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草祭

十分感謝皇冠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這次的書封是採用原文版的,真的相當的切題!
光是那個色澤跟街道就有種很奇幻鬼魅的感覺,一定有很多故事發生在裡面的。




點進去你會發現,住在沖繩的光太郎其實還滿新潮的。
顆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n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