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With or Without You)

作者:朵敏妮嘉‧露塔(Domenica RutaLydia Wills LLC)
譯者:蔡宜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3/09/28


露塔的書是寫給母親的情書,也是告別信,這位母親啟發了她,也幾乎毀了她。



     當小女孩長大回顧過去,那時還是小小年紀的自己是不是或多或少都有過偷穿母親跟鞋的經驗?小小的腳丫套著母親過大的跟鞋,彆扭地踏著偌大的鞋子前進,就只為了發出同母親走路時跟鞋跟敲著地面那噠噠的聲響,懷抱著期許未來也能同成為自己母親一樣的女性。母親愛我,我愛母親,「母親」無疑地成為影響小女孩長大成為什麼樣的人的重要關鍵,但當自己母親卻不只有養育孩子、栽培孩子才能,事業有成的單純形象,還身兼藥頭、藥物依賴者、享樂主義者,不時違法者,甚至還鼓勵女兒可以青少年未婚生子等等讓人頭疼的負面模樣時又會讓自己的童年與成長過程中有有何種的光景變化?!


在我的故事繼續下去之前,關於這個女人,有什麼是你們還需要知道的?有的話,就是她相信當個有趣的人比當個好人來得重要;她讓我隨時想要就可以蹺課,而且要是電視上有好看的電影,她也不會讓我去上學……拜這樣的教育所賜,我是整個二年級當中,唯一一個可以說出《疤面煞星》和《教父》所有情節的女孩。

     作者朵敏妮嘉‧露塔的母親凱絲當與女兒分享娛樂與遊戲時是一個風趣又迷人的母親,但凱絲在生活需要正經面對與嚴肅對待的某些時刻在女兒眼中卻融入了過多的個人色彩讓身為母親的她不時顯得太過幼稚且任性。這樣一個保有正負形象如此鮮明的母親讓露塔在愛與恨中不斷地來回擺盪,複雜的母女情感不斷地來回拉扯,年歲流逝過後一個母親的作為愈難改進,而女兒長大成為女人卻也成了身為女孩自己那個不想成為的角色,露塔無可避免地染上了自家母親的色彩,在酒精與藥物裡毫無目標地墮落下去,直到多年過後決心戒酒重新振作後願意接受過往與母親相處的種種回憶,試著從中尋求平靜與慰藉。


然而我只知道,我想要一切都過去。生活像是困在慢動作中,童年好像會持續到永遠,而我要一直不斷地撐住自己,僅僅握住手中的鉛筆直到關節泛白、堅忍地承受著,永遠不知道會不會有可以放鬆的一天。

     長大成人至今要回憶過去與母親間那個有愛也有傷害的長大過程需要多大的勇氣?!回首過往造就成如今有好有壞的自己又需要多大的坦白?!以回憶錄呈現的《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娓娓訴說露塔自己非一般的成長歷程,從中釐清自己對母親的愛意與恨意,試著去解釋與釋放母女間那份複雜難分的感情。此書不只是露塔寫給母親的一封長信,這些有母親與沒有母親的片片斷斷串起了自身的弱點與脆弱也讓露塔在正視後獲得繼續自己人生的勇氣,這樣一個以情感為出發的自傳也試著傳遞給讀者面對人生苦難的正面心態:「就算是在生命中最荒蕪的時刻,依然充滿美麗。無處不可見,就在我們身邊,只要我們願意去尋找。」


        

 




延伸連結:
《金石堂網路書店》: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


十分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我的母親很糟糕,但她同時也很棒。 她既不成熟卻又複雜。她對我說的話和做的事讓人很受傷,但她愛我勝過任何人。」── 朵敏妮嘉‧露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n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