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一排人昂首闊步的走在斑馬線上,除了會想到The Beatles的Abbey Road還有有什麼呢。

天才一族》,不論是畫面切換、不時穿插靜止的復古色調圖片、演員的服裝造型與古怪個性,到The Beatles的配樂都讓我欣賞不已。 

噢,當然還有旁白低沈迷人的嗓音。





以小說內面搭配各個角色的插畫作為劇情的轉換這點,相當的可愛。






因為電影是由不露面的主述者(Alec Baldwin)翻開書本,來告訴我這關於坦能幫一家的故事。
這點子真是太有創意了。








大兒子Chas(Ben Stiller):
從10幾歲就開始炒股票和房地產賺大錢,甚至將老鼠改良成大麥町品種轉賣給日本。

領養的女兒Margot(Gwyneth Paltrow):
國中獲得劇本比賽的大獎,隱藏多年的煙癮和多段情史。

小兒子Richie(Luke Wilson):
青少年網球比賽的長勝軍,卻因為當喜歡的姐姐Margot在比賽前天結婚因此無心比賽從此退出球壇。




生活之中不免少不了謊言,甚至存在於關係緊密的家庭之中。我想當稍微迷失自我,而忘了該如何在自家人相處感覺也是合情合理。去哪裡找皆大歡喜的過程與結果呢,從來都沒有。多年前離婚並離家的老爸Royal(Gene Hackman)慌稱癌症再次回到坦能幫家。將分離各地的子女都聚集在一起。從不滿吵架到面對自己的真正情感而改變家人彼此之間的相處模式。其中看似認真的場景,對我來說總是有些引我發笑的小笑點存在。可能是一個不經意動作、隨口來著的對白,甚至是換面轉化的瞬間。

我想,長得斯文到一點都不像我們對導演既有印象的Wes Anderson的才華讓我深深折服。還有身為導演同學的Owen Wilson參與編劇。他們讓劇本擁有生活中真實的面貌,卻又有跳脫平凡生活的荒誕幽默。





尤其是Ben Stiller演出的神經質控制欲又強的大哥Chas一家。
老是穿著成套的Adidas運動服到處跑,真是太逗趣了。



當小弟Richie發現同時是心上人也是養女姐姐Margot過去與其他男人,甚至還有與自己最好朋友Eli(Owen Wilson)有一腿時...




這樣說歸說但他馬上就自殺了,在那之前還把長髮與大鬍子都剪掉了。
不過這部片子不應該有人死掉,除了謊稱自己得了癌症的老爸(還有狗狗Buckley,中譯叫布丁)。
在加護病房被救活的Richie與大哥Chas的對話。

Richie: I wrote a suicide note.
Chas:You did?
Richie:Yeah, right after I regained conciousness.
Chas:Well what does it say? Is it dark?
Richie: Of course it's dark, it's a suicide note.
Chas: Can I read it?
Richie:No.
Chas:Well could you at least summarize it for us?

Richie:我寫了遺書。
Chas:是嗎?
Richie:對,就在我恢復意識之後。
Chas:噢,那你寫了些什麼?會很灰暗嗎?
Richie:當然灰暗,這是遺書啊。
Chas: 我可以看看嗎?
Richie:不行。
Chas:那你至少跟我們說個大概吧?


這段不大笑真的不行。







還有讓我覺得相當有意思的一點是角色的造型與服裝,幾乎整場都差不多。
主要角色們都有很明顯形象。

大兒子Chas:和兒子如出一轍的卷髮,當然還有成套Adidas運動服。
女兒Margot:剪的齊平的中長髮配上髮夾,還有駝色的貂皮大衣。
小兒子Richie:墨鏡、大鬍子,和條紋頭帶。






老爸Royal的粗框眼鏡。
老媽Etheline的紫色套裝。
鄰居Eli的牛仔帽與流蘇外套。
Margort老公Raleigh的眼鏡與白色大鬍子。
老媽的追求者Mr. Sherman的啾啾、扣到脖子的格子襯衫,和成套西裝。

最左下角是很多部片子只要有年老的印度裔角色就幾乎他全包的Kumar Pallana。


那種感覺是這已經不單只是角色的裝扮,而是構成他們的一部分。
那種鮮明,讓人即使將人物與造型分開來看,也會馬上聯想到這是來自坦能幫一家。
這是來自導演Wes Anderson的作品,《天才一族》。







這或許是我看過角色形象如此深植腦海的一部電影吧(笑)。


噢對了,還有老爸明明是死於心臟病,卻要求在墓誌銘上寫:

"Died Tragically Rescuing His Family From The Wreckage Of A Destroyed Battleship"
「死於沉沒的潛艇,為救家人而犧牲生命」


媽的,真是太妙了。








那隻小老鼠是老大Chas小時候改良的大麥町品種,毛皮上有黑色點點(指)。

這部片,應該不會讓每個人喜歡。
而我是站在喜歡那邊的,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n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