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多災多難,也不放棄忍難過活的女子。



困頓之人 

作者:大野更紗
譯者:HANA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12日



自罹病至今,我不止一次感到徬徨無助、感到絕望。但即便身處困頓之中,我從未真正放棄過自己。






       當我們從小到大,總是學習無數的知識技能朝著無數的目標邁進成長去追求自己的理想與希望,但當失去身為人且好好活為人的「健康」後這些對某些人來說卻是難以達成,難上加難,甚至是遙不可及。當以往的健康不再,被醫生宣告患得難以根治的難症時又該怎麼去面對負面改變帶來的一切?!來自鄉下的作者大野更紗成長過程順利優秀,就讀研究所不斷投入民主運動和人權問題,熱血地研究緬甸難民的相關問題,期許改變世界的落後不堪,直到二十五歲那年罹患了罕見的自體免疫難症「筋膜炎脂膜炎症候群」外加「皮肌炎」後自己頓時從研究難民的女子成了醫療難民,過往從不曾想過的苦耐不斷接踵而來。


無論發生什麼事。 我都不再悲觀,也不再樂觀。 總而言之,我永不絕望。 

       身體機能開始一一敗壞出了問題,經過多次痛苦的診療才知道自己的難症為何卻少有治療的確切辦法,這樣的生命難題不僅徹底改變了更紗的人生,以往的目標被硬生生的中止,在肉體與心靈上有著非得要狠狠咬牙才能撐過的層層關卡。看著更紗的抗病記錄一如她所言自己並不是什麼元氣少女,沒有全程都是樂觀開朗來面對病魔的侵襲,不乏有過想自我了斷的念頭,自暴自棄的抱怨連連,對難以治癒的病症的逃避心態,將朋友的幫助與體貼視為理所當然而忘了節制與感激,在醫療體制中尋求幫助時的種種挫敗,但困頓中一路走來仍沒放棄的更紗在痛苦中努力地繼續活著。 


       年輕的更紗用文字記錄了自己飽受疼痛且非常人的日子,不時以帶著自嘲與幽默的語調訴說著自己的「困頓」與「災難」,儘管行動不便、皮膚潰瘍、意志備受考驗,或是屁股破洞流濃等等好多讓人難以面對與承受的苦楚,還是不斷自己轉念去適應接受這樣難以更改局面的更紗有著很大的勇氣,這樣的堅毅之情在《困頓之人》中深刻地傳遞給讀者讓人在不論是生理上、心理上,甚至是理想上也能鼓起勇氣去好好面對各自的苦難,去珍惜感謝能好好健康活著自己與家人好友,在任何困頓中可以抱怨嘲諷一下但絕不能停滯不前忘了克服關卡好好繼續人生。






延伸連結: 
《金石堂網路書店》: 困頓之人

十分感謝新雨提供試讀機會!








人都是很主觀的,只能活在自己認定的世界裡。我們可以試著想像別人的痛苦,但是生病的痛苦依然只屬於那一個人,無論我們多麼愛他,多麼珍惜、多麼貼近他,也無法代他受苦。我自己的痛苦、煎熬,只能自己承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n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